顯微手術.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本學科及研究所除負責醫學院各學系之解剖學、組織學、胚胎學、神經解剖學等教學外,並設有碩士班 (民國 58 年 8 月成立) 及博士班 (民國 75 年 8 月成立)。博士班研究生須修滿 18 學分,碩士班研究生 24 學分以上 (不包括學位論文)。成績合格之研究生,論文考試通過,分別授與哲學博士 (Ph. D.) 及理學碩士 (M. S.) 學位。本研究所之宗旨在於培養解剖學之教學及研究人才,提高我國之醫學研究水準。

本學科定期舉辦學術討論會,並不定期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舉辦專題演講,並協辦國內各項有關解剖學研究之講習會。
本所朝向綜合性、多元化的模式發展。以形態學、神經科學、細胞生物學與分子生物學之方法進行研究。目前研究主題包括 (1) 探討幹細胞對治療心血管疾病或傷口癒合的影響及其相關機轉,(2) 運用奈米技術追蹤腫瘤位置及治療功效評估,(3) 周邊神經病變之神經生物學,(4) 疼痛的神經機制,(5) 神經細胞骨架之分子細胞生物學及幹細胞神經分化,(6) 感覺傳導體系中的調控機制,(7) 癌症細胞生物學及血管細胞生物學,(8) 精神與神經疾患之動物模式,(9) 制約訓練對於再灌流傷害的保護效應與機制,(10) 胃腸道癌症的侵襲機制,(11) 營養素缺乏對於癌症治療的機轉,(12) 藥草萃取物對糖尿病的治療,(13) 臍帶間質幹細胞分化及其運用於心血管疾病治療的療效與調控機制,(14) 肝臟染色體多倍性在生物學上的角色,(15)癌細胞生物學、骨細胞生物學及組織纖維化,(16)多媒體平台於醫學教育之應用與開發。

【成立宗旨】
1.培養解剖學暨細胞生物之教學人才,提昇國內解剖暨細胞生物學師資素質,促進我國醫學教育水準。
2.拓展細胞生物學及神經科學相關領域之研究,以提升我國解剖暨細胞生物學之研究水準及國際地位。

【教學計畫】
本學科及研究所除負責醫學院各學系之解剖學、組織學、胚胎學、神經解剖學等教學外並設有碩十班 (民國58年8月成立)及博士班 (民國75年8月成立)。博士班研究生須修滿18學分,碩上班研究生24學分以上,(不包括學位論文)。成績合格之研究生,論文考試通過,分別授與哲學博上(Ph. D.)及理學碩士(M. S.)學位。本研究所之宗旨在於培養解剖學之教學及研究人才,提高我國之醫學研究水準。
 
 
單位名稱
Anatomy and Cell Biology
Chinese Name
解剖學暨細胞生物學科所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