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部團隊.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台大醫院為了讓勞工朋友享有醫療上之安全與合理之照顧,於民國92年與勞委會共同推動成立『職業傷病診治中心』。民國95年2月,台大醫學院成立了『環境職業醫學科』;同時,台大醫院由『職業傷病診治中心』更擴大而成立了『環境暨職業醫學部』。結合Prevention (預防)、Compensation (補償)、Rehabilitation (復工) 等整合功能。除了看診,醫師團隊也會協同工業衛生專家、學者、職能分析人員直接到患者工作地點,協助進行職業傷病的診斷工作與職場之健康促進及預防職業病等工作。

業務內容包括:一般健康檢查及其追蹤、配工、職業傷病專科診療及復健、復工與職能評估、工作能力損失鑑定、勞工特殊作業健康檢查、職業傷病預防健康檢查、工作場所健康風險評估、及一般內科疾病、慢性病診斷及治療。

門診部分,一星期共14診次,分別為環境及職業傷病普通門診、職業性胸腔疾病門診、一般勞工及特殊作業健檢、職業性神經系統疾病、職業性癌症、職業性肝病、預防醫學門診(健檢異常/一般疾病/慢性病追蹤治療)及企業整合性健康照護門診。

本科部亦與企業訂約,提供到公司或工廠服務。依照企業需求,規劃健康照護服務、諮詢門診服務及職業醫學及預防醫學整合性健康照護計畫。

【成立宗旨】
過去職災傷亡勞工在台灣社會與勞動法制保障上,往往是被忽視的一群,「職災勞工保護法」通過後,職災勞工可獲得生活保障與職訓協助,『環境及職業醫學部』結合預防、補償、復工等整合功能,醫師除了看診,也會協同工業衛生、職能分析人員直接到患者工作地點,協助判斷職業傷病的因果關係,讓職業傷病的勞工朋友享有醫療上之安全與合理之照顧。

【功能特色】
『環境及職業醫學部』,在臨床上,由一群專業熱誠的醫護團隊,為受災勞工進行醫療、復健、工作能力評估、補助請領諮詢等連續性服務,讓受災勞工獲得應有的協助。診治中心並可協助勞工、雇主及政府,了解職業傷病發生原因,以改善工作場所的危害因素。快速的診斷預防、補償、復工的整合管理機制,將是國內甚至為亞洲之職業病療及預防的典範。而台大醫學院『環境職業醫學科』,更提供了教學及研究的園地,使得醫學院及公衛學院的學生得以早期接觸有關環境及職業醫學的領域,師生並教學相長,得以發展此方面之研究,以成為環境職業醫學研究之重鎮。
 
 
單位名稱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Medicine-NTUH
Chinese Name
環境及職業醫學部
 
單位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