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1888922307.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1945年日本投降後,台北帝大醫學部及附屬醫院,改名為台灣大學醫學院及第一附屬醫院。光復後第一內科主任由翁廷藩副教授擔任,第二內科由林茂副教授負責,第三內科則是鄭培禮副教授。三個內科的分設由來已久,乃承襲日本之建制,後來於1950年6月經傅斯年校長指示合併成為一個內科。同年8月即實施住院醫師制度。這是排棄日、德講座制度而採用美國醫學院與醫院制度之故。

  當時,世界各國內科沒有細分專科。然內科學範圍很大,一位內科醫師不可能對所有內科病人做精密診療,蔡錫琴主任將內科分為各次專科,這是國內醫學次專科之先河,空前的創舉。各次專科的醫師不但學有專長且醫術精湛,深獲病人信賴,而且熱心教學及研究,為內科建立了良好的學術研究風氣,這是台大內科引以為傲的特色。

  本科在研究及教學上屢有重大成就,回饋社會。例如:王德宏、王正一當選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獎;謝博生、王榮德與楊泮池先後當選十大傑出青年;宋瑞樓、陳定信、楊泮池、陳培哲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此乃學術界最崇高的地位。

  在歷任主任的領導下,台大內科全體同仁孜孜不倦地辛勤工作,現在各部門包括門診、病房、特殊檢查及各專科研究室。門診部分包括一般門診、各專科特別門診;病房部分依照各專科性質分為專科病房與共同病房,另有加護病房、呼吸照護中心和血液透析室等。檢查部門包括內視鏡、心導管室、超音波室等。各專科研究室則負責學術研究及創新發展。由於各部門之共同努力,不但提供高品質及高水準的醫療服務,也同時做為醫學生和住院醫師教學及訓練最佳場所。

  過去幾十年來內科在心臟血管病、肺癌、肝炎、消化道疾病、腎炎、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研究都有相當傑出的成果,我們希望在現有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擴大研究範圍,提高研究水準,並將特別加強對於現在國內急待克服的疾病,如:心臟血管疾病、肝炎、癌症的研究,以具體的成果增進全體國民之建康。
 
 
單位名稱
Internal Medicine-NTUH
Chinese Name
內科部
 
單位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