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簡介
一、系所概述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成立於民國45年秋天,為國內第一所大學護理學系。民國73年秋天成立護理學研究所碩士班,於民國86年成立國內第一所護理學研究所博士班。​​本系所教學宗旨,大學部以理論知識應用為主,加強學生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期使畢業生欣賞並勝任護理專業工作。研究所碩士班著重專科領域學術理論之探討與應用,以培育臨床專科護理及領導人才。研究所博士班則旨在培育能拓展護理專業理論、研究及實務技能之高素質護理領導人才及培養具跨專業及國際間領導潛能之護理人才。
二、教育目標
培育優秀護理人才,領導護理專業,守護健康貢獻社會。
三、教育宗旨
​​​培養具有專業知識與技能之護理人才,並在其所選擇之科別能較深入的發展,使其能夠成為臨床護理、護理行政、護理教學、及護理研究等方面之領導人才。
四、大學部
大學部畢業生需修滿 128 學分, 畢業後可取得學士學位。而大學部的教學宗旨包括:強調理論知識的應用、加強思考及問題解決能力、勝任並欣賞護理專業工作。
五、研究所碩士班
研究所碩士班畢業生需修滿36學分,並完成碩士論文的撰寫,畢業後可取得碩士學位。而教育宗旨包括:著重專科領域學術理論之探討與應用,培育臨床專科護理師及領導人才。
六、研究所博士班
研究所博士班畢業生需修滿48學分,並完成博士論文撰寫,畢業後可取得理學博士學位(Ph.D.)。而教育宗旨包括:培育具拓展護理專業理論、研究及實務能立之高素質護理領導人才及培養具跨專業及國際間領導潛能之護理人才。
七、系所特色
「學習環境優良,相關資源豐沛」
本學系、所學生有臺大各科、系一流的師資之外,實習場所更是設備完善的國家及教學醫院以及社區衛生所。學生除了必修專業課程之外,尚可自由選修大學內各學系、所的課程,以增廣其知識之領域。本學系、所並重視學生專業知識及社會能力之培養,關切學生生活,並鼓勵學生參與社團活動。​​​​
「教學、服務與研究相互配合」
本學系、所教師除教學外。尚兼任附設醫院之臨床護理師或行政工作,使學術與臨床相互配合,並重視研究以改善護理業務,務期使教學、臨床與研究得以統合。
「積極參與專業團體活動及推廣服務」
本學系、所自民國79學年度至89年度接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成立全國護理人員研修中心,負責全國各醫療機構護理人員的在職教育,使護理人員的專業知識能配合社會的變遷及新疾病型態的照護需求。此外,並積極相關護理專業團體,擔任其理事長、理監事及委員等,以期推動全國護理專業之發展。
「積極發展國際學術合作」
本系、所積極籌備各項合作計畫,目前已與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護理學院、泰國Mahidol大學醫學院護理學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那打素護理學院、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護理學院、日本高知大學等校簽約進行學術合作。
 
中文網站
 
單位名稱
School of Nursing
Chinese Name
護理學系所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