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3_092909.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本部概況】
本部位於台大醫院西址復健大樓及四東、四西一樓病房(共58床)目前設一般復健科、神經復健科、骨關節疾病復健科、物理治療技術科、職能治療科與語言治療技術科等五個功能科,並設有義肢裝具組。

歷年來,本部醫務蒸蒸日上,聲譽日隆,應診病人亦日益增多。為服務日益增多的病患,本部所開的門診次數亦逐漸增加,並有運動傷害、脊髓損傷、兒童復健、神經復健、癌症復健、燒燙傷復健,以及神經、語言障礙復健等特別門診。病房收案病患以腦中風、腦外傷、脊髓損傷、截肢等為主。

【人員編制】
工作人員方面,目前台大醫院復健部有主治醫師專任 12 名(其中一名借調金山分院,一名支援園區分院), 本院的附屬醫院雲林分院有4名專任主治醫師,北護分院有4名,新竹分院有6名,及竹東分院2名,金山及園區分院皆由總院支援。

在治療人員方面,有物理治療專業人員 33 名(不含癌醫儲備 4 名與物理治療學系教師兼任 4名),職能治療專業人員 18 名(不含癌醫儲備 2 名以及職能治療學系教師兼任 8 名),語言治療專業人員 13 名(不含癌醫儲備 2 名),義肢裝具製造專業人員 1名,另有護理人員32名,病房書記2名,門診登記掛號人員共計 3 名,工友 1 名,另外新制復健部份由臨床心理中心的心理治療師協助,形成陣容相當龐大而堅強之復健醫療團隊,對各類生理殘障病患提供門診與住院之各種復健醫療,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義肢裝配及訓練等。另有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學系四年級實習學生,語言治療實習學生,醫學系六年級實習學生。在一個醫療科內,專業種類之眾多而完整,在國內醫療機構來說,恐怕亦無出其右者。

【醫療範圍】
在早期,本部的醫療範圍僅限於治療小兒麻痺後遺症之病童。直到民國五十二年,才開始收治因中風或因腦部損傷、腦瘤開刀等因素而遺留半身不遂的病人。

民國五十八年,首次對脊髓損傷導致下半身癱瘓的病人完成復健醫療工作,使本部成為國內對脊髓損傷病患復健醫療最完善的機構之一。同年,在外科陳漢廷教授的協助下,成功地對一位下肢患有皮膚癌而接受膝上截肢之病人,完成了國內第一個『截肢手術後立即裝置義肢』之病例。於民國六十年,本部獲世界衛生組織的協助成立了義肢室,使本院對截肢病患之復健照顧相較於當時國內其他醫院的醫療品質更完善周全。

民國五十八年,本部開始對慢性肺疾病的病患施予呼吸治療訓練,同時亦發展對動脈硬化性心臟病患的復健醫療方案。隔年,本部率先推行全院性殘障者急性期床邊復健醫療照顧,並於民國六十三年成立運動傷害特別門診,鼓吹國內發展運動醫學,均促使本部的發展成為國內復健醫學發展的里程碑。

此外,本部在民國六十八年成立兒童復健室,對推展國內腦性麻痺兒童的復健工作,助益亦很大,並於民國七十五年開始推展兒童感覺統合治療,亦屬國內之先驅。除了復健醫療常見的物理治療、職能治療以及語言治療外,台大醫院復健部之感覺統合治療亦是國內首創的特殊治療之一,主要是針對各種檢查看來似乎正常但是學習能力很差的兒童,施以各類感覺訓練,包括距離、方位、平衡感等,以協調及激發其各種神經輸入管道的功能,進而增強其學習潛力。

近年來,台大醫院復健部極力發展急性病患之床邊復健照顧方案,希望透過這個方案,讓住進本院任一科部的病房的各類病患,只要其疾病足以影響其生理功能,馬上就可能得到復健人員的適當照顧,以達到預防或治療殘障於早期的目標,縮短病患病後復原的時間,使急性醫院的病床運用更加靈活而有效率。

【特別檢查室及研究室】
本部現有特別檢查室及研究室計有:電學診斷檢查室(張權維醫師負責),運動心肺功能檢查室(陳思遠醫師負責),步態分析研究室(施偉立醫師負責),等速肌力檢查室(陳思遠醫師負責),超音波檢查室(吳爵宏醫師負責),細胞實驗室(陳文翔醫師負責),治療用超音波實驗室(陳文翔醫師負責),以及機率統計研究室(潘信良醫師負責)。

本部電學診斷檢查室設於民國五十四年,這是全國最早的檢查室。現在每週自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皆排有病例檢查,檢查項目包括肌電圖、神經傳導速度以及神經變性檢查,是周邊神經病變必備的檢查項目,亦是醫學生及復健科住院醫師必修課目之一,國內有很多電學診斷專家都由此訓練出來。本部運動心肺功能檢查室在全國各大醫院中亦是獨一無二的檢查室。透過各種運動,檢測受試者之心肺功能與對運動之耐力,對國內運動醫學與心臟復健之發展,居功厥偉。

【研習教學】
除復健治療部門外,本部亦提供物理治療學系、職能治療學系學生及語言治療系所學生臨床實習以及復健課程演講教學。

為培訓優良的復健專科醫師,除了門診與病房之診療訓練外,本部亦並訂有完整的住院醫師訓練課計畫,並定期舉辦各項討論會及學術研討會,如論文抄讀會、個案討論會、義肢討論會、失語症討論會、心臟復健討論會、吞嚥困難病例討論會、磁振造影討論會、運動醫學討論會等。全國獨一無二的義肢討論會,參加者除了醫師以外,尚有義肢製造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等,由於十分精彩,常常吸引北部地區各大醫院的復健科住院醫師前來旁聽,亦常帶來病例參與討論,類似這種國內醫院少見的精彩討論會。

每一位主治醫師每天均有一次病房迴診,並有神經科教師作教學迴診。由於近年來人口結構之改變,慢性病的增加及醫療品質之提昇,復健醫學也不斷的在發展,本部除了兼具住院醫師與醫學生之教學訓練外,也負責復健醫學研究與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之任務。
 
中文網站
 
單位名稱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NTUH
Chinese Name
復健部
 
單位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