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_161017.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日據時代的醫專和台北帝大醫學部生理學教室為本科(所)的前身,民國三十四年改為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生理學科;民國三十六年八月成立生理學研究所,初期包括生理、生化及藥理三組,後來生化和藥理兩組分別成立了研究所。

依現行的組織體系,台大醫學院生理學科和生理學研究所是科所合一的研究教學單位。本科(所)目前師資有教授5位、副教授4位及助理教授1位,皆曾在國內外著名學府研習生理學。專任教師共有李宗玄(現任所長)、郭鐘金、湯志永、林水龍、余佳慧、胡孟君、蘇慧敏、賴亮全、詹智強及張哲逢老師等10位。研究的方向大致分為循環生理學、神經生理及藥理學、神經生理學、內分泌及營養生化學、分子內分泌學、腸胃道免疫學、基因體與細胞調控、腎臟高血壓及神經遺傳學及神經免疫學暨腦血管疾病。各教師的研究方向、學術著作、實驗室成員等資訊請參考成員簡介。

目前本科(所)每年招收四名博士班及十八名碩士班研究生。本科(所)博士班教育目標為:建立學生高階生理學知識、培育獨立專業研究能力、培育學生的獨立思考、創造與創造力,並訓練其優秀的表達能力與恢弘學生學術國際化及前瞻性的寬廣視野。碩士班教育目標為:奠定學生紮實的生理學知識、培育基礎生理學研究能力與啟發學生獨立思考,並訓練其優秀的表達能力。

展望未來,本學科將努力延攬德術兼備的俊彥學者,增強師資陣容,改善教學方法,擴充研究實驗器材設備,提昇本學科教學和研究的水準,為國家培育更多優秀的生理學人才,奠定醫學教育更堅實的基礎。
 
 
單位名稱
Physiology
Chinese Name
生理學科所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