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簡介
民國42年教育部核准臺灣大學醫學院設立藥學系,為臺灣最早成立之公立藥學校。之後逐漸發展設立藥學研究所,招收碩士班、博士班學生。為促使教學研究更為專精與不同學科相輔相成,碩士班分為新藥探索組、製藥科技組、生物藥學組三組。博士班亦分為分子醫藥組及藥物科技組兩組招生,符合藥學教育多元化與專業化之世界潮流。
藥學系在編制上依師資之專長分為藥物化學、藥劑學、生藥學、藥物生物科技、藥物分析學等基礎藥學及臨床藥學。 培育將來從事研究發展等基礎藥學與製藥科技之人才,以及訓練養成從事藥事服務(Pharmacy Practice) 之專業人才。
目前社會上從事藥學研究發展的人員依然少, 製藥界需人才,醫院需專業藥師,因此本系的發展性有相當潛力。藥學涵蓋極廣領域,各學門科技研究日益精進。 藥學各學門的人才培育教育,無論是醫院或社區藥師,製藥工業界藥師或從事新藥研究開發,均需有專精的訓練, 才能在其崗位上發揮長才。
本系自98學年度開始施行六年制之藥學教育,以培養優秀稱職之臨床藥師,符合現代社會醫療需求。在六年制藥學教育架構下,增設社會藥學與行政管理相關的課程,並擴增實習單位,提供實習機會,包括藥政單位,讓學生畢業後有能力從事、執行、管理、甚至成為制訂醫藥政策的決策者。此外,本系也已獲得多個相關的國內藥廠與國內外各大公司/單位的承諾,制訂相關辦法及實習內容;在研究方面,也鼓勵學生到有興趣的實驗室做專題研究,學習生物醫藥相關的技術及技能,以期有新穎的研究成果產出。
教育為國家建設之根本,冀望本系依下列目標發展:1. 提昇我國藥學教育之水準,將之納入培育臨床藥師之正軌, 訓練稱職之藥師,加速大學部之藥師教育制度之改革。2. 提昇我國藥學科研之水準,以協助政府推動藥學科技之發展。 落實研究所之教學及研究,以達成藥學科學專精科研人才之訓練重鎮。3. 協助政府製藥工業之發展。 期盼未來能結合不同專長的人才充分發揮所長,共同推動研究邁向卓越成果,使國內藥學科技早日提昇至國際水準。
 
中文網站
 
單位名稱
Pharmacy
Chinese Name
藥學系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