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簡介
本科部1911年以「理學治療科部」創立,當年臺灣仍處於日據時代。臺灣總督府醫院醫長桂三友,購置全台灣第一台X光機,即為X光科之前身。1937年,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附設醫院成立,改稱為放射線科。台灣光復後則更名為理學治療科。1954年,除放射線診斷部門之外,增設放射治療及同位素室,並正式在臺大醫院中成立獨立科部。1990年配合全院組織架構改組,將放射線科分成獨立的放射線診斷、核子醫學和放射 線治療3個部門。1993年因應時代變遷, 將放射診斷科名稱正式改為影像醫學部。
本科目前在編制上依師資之專長分為放射線診斷、核子醫學和放射線治療。放射線診斷又 可區分為神經、胸部(包括乳房與呼吸循環系 統)、腹部(包括肝膽腸胃系統和泌尿道生殖系 統)、肌肉骨骼和小兒等次專科。各個部門均在 國內外學術研究上有相當的成就。
本科未來的發展:1.放射線診斷方面,除了在現有診斷專業和設備上持續精進之外,並投入 人力與物力積極發展「生物醫學影像(biomedical imaging)」之尖端技術。2.核子醫學方面,將持續改良傳統核醫造影技術,推動新式正子藥物研發,加強與臨床之接軌,期與世界級核醫水平並駕齊驅。 3.放射線治療方面,除了持續發展新式放射治療 方法,如螺旋刀、電腦刀、弧形刀、銳速刀等技術,並 投入放射基礎生物及高能放射物理之相關研究。 4.與國際著名影像科學中心交流,積極推動國際 性跨領域研究,並結合放射線診斷(尤其是磁振 造影和生物醫學影像)、核子醫學和放射線治療,針對國人特有或常見之疾病,如肝癌和鼻咽 癌等惡性腫瘤或糖尿病和心臟腦血管等疾病,發 展先進的診斷方式及各類微侵襲性治療法,以期在國際學術上居領先地位。
 
中文網站
 
單位名稱
Radiology
Chinese Name
放射線科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