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部團隊.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環境因素與職業因子均為人類重要之致病因之一,因此,環境醫學與職業醫學是先進國家重視的一個醫學專科。職業疾病的診斷,在臺灣過去一向偏低,而使得本科之建立,成為重要推動國內職業疾病診斷的重要工作。本校醫學系於2006年正式設立此科,同時附設醫院之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亦成立,共同進行醫學、牙醫學系學生之環境與職業醫學相關教育,提供環境及職業醫學受訓醫師的專科醫師培育,及提供其他專科醫師的環境及職業醫學知識與再教育。

職業病的發現常需要醫師主動到工作現場去,了解工作之暴露情形,方能作完整的職業病評估。國內自2002年,衛生署將環境職業醫學專科列入為第25個專科醫學之後,環境及職業醫學逐漸受到其他各醫學專科以及國人的重視。至2018年已有300多位經衛生署認定之環境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目前全世界均走向貿易自由化,我國已進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國內企業面臨全球化、標準化與如何永續經營的新考驗。國際間之趨勢,經國際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之推動下,亦從『預防職業傷病產生』,到『以職場為健康促進的場所』,到『全面提供受僱者健康的環境與服務』。現已成為一個十分具前瞻性的醫學專科。如何培育人才,讓臺灣做好照顧勞動力,使得企業永續經營等整合性的工作,使得環境及職業醫學科的角色日形重要,也是本國邁入二十一世紀的指標。

對於推動環境及職業醫學工作,充份與相關之專家合作亦十分重要。因此,本科利用本校綜合大學之優勢,整合醫學、公衛、安全衛生、環工、農業生物科技及法律專業,以及附設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的臨床服務。尤其與公共衛生學院的職業醫學及工業衛生研究所,醫學院物理治療及職能治療學系合作十分密切。透過這些在臨床服務、教學、及研究上之合作,將可教育學生、服務職業傷病患者與企業(甚至包括跨國企業、臺商)、發展研究以提供解決環境疾病與職業疾病的新知、及培育專科醫師。以上之發展,均期待成為亞洲環境職業醫學之模範,並發展出領導世界之環境職業醫學的研究與教學領域。
 
 
單位名稱
Environmental and Occupational Medicine
Chinese Name
環境及職業醫學科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