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Action.jfif picture
 
中文簡介
【沿革】
本部自1895年台大醫院創建之初,即分為第一及第二外科,沿襲日式訓練之金字塔架構。台灣光復後,本土外科醫師徐傍興、方錫玉、謝振仁教授等人承擔大任,在醫療服務、手術方面均有相當大的貢獻。1950年第一及第二外科合併,由高天成教授接任之後,又擔任本院院長,大量培養外科領導人才,使本部成為台灣外科菁英之搖籃。1962年林天祐教授接任部主任,其肝癌手指切肝法及林氏鉗揚名國際,開創本部創新發展之風氣,並奠定了國際學術地位。之後接任的許書劍教授、洪啟仁教授、陳楷模教授、朱樹勳教授、張金堅教授、李伯皇教授及李元麒教授均遵循前輩腳踏實地、刻苦耐勞的精神,展現積極主動的態度,以兼具開創性及理想性的眼光帶領台大外科同仁在教學、研究、服務三大領域深耕,持續保持領先地位。

【現況】
現任主任為黃俊升教授,共有­­­­­­64位專任主治醫師、77位兼任主治醫師、54位住院醫師、及21位相關醫事人員,隸屬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小兒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神經外科、整形外科、實驗外科及重症加護外科等九個次分科;每一分科均設有主任一名,領導各次專科發展,使本部成為完備的外科醫師訓練基地。

本部現有354張一般病床、7個加護病房共61張病床、燒燙傷中心及電腦刀治療室,肩負住院病患照顧之重任。臨床研究大樓8、9樓設有10個核心實驗室,計有血管新生實驗室、神經生理實驗室、再生醫學實驗室、細胞生物實驗室、分子生物學實驗室、移植及腫瘤免疫實驗室、新陳代謝實驗室、免疫營養實驗室、兒童外科實驗室,並設有細胞培養室、小動物實驗室、暗房等,提供部內同仁優質研究場所。李元麒教授並斥資成立外科文史資料室,位於研究大樓八樓,提升外科醫師人文素養。各病房均有小型討論室,研究大樓八樓、九樓及9D病房設有中型會議室,做為各類教學及討論會之用。

本部擔負醫學生、實習醫學生、實習醫師、住院醫師、研修醫師及外院、外國代訓醫師有關各項外科疾患之診斷、手術治療及術後照顧等教學工作,旨在所傳授之基本理論及實際應用,能做為他們從事臨床及研究工作的根基。利用小組討論、床邊實際教學、晨會、合併症及死亡病例討論等多元化方式,培養邏輯分析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充分利用微創手術訓練中心場地及設備,融入各項教學活動,提供多樣式的實際操作經驗,以期熟稔各項手術技能,進而提升醫療品質。

本部研究範疇兼顧臨床與基礎,並善用台灣大學資源做跨院系的合作研究。研究的質量逐年提昇,2010年同仁申請到83個研究計畫,計有97,542,283元的研究經費;共發表407篇論文,SCI論文有182篇,均在水準之上,平均每位主治醫師發表3篇論文,著名研究成果包括葉克膜輔助心肺復甦、肝細胞移植、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及胃癌等。同時鼓勵各層級同仁在職進修,目前博碩士班研究生共26名;2011年薦送4位主治醫師前往美國、日本知名機構進修,3位住院醫師前往美國、日本知名機構短期進修。

本部每年服務約15,602人普通住院病患,3,001人加護病房住院病患,每個月約提供115個門診服務,並派員支援綜合診療部及健檢中心、內視鏡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及乳房超音波檢查等業務。2011年共施行大小各類手術共18,942台,其中各類微創手術、移植手術、重建手術、心臟手術、癌症治療等,治療成效居全國之領先地位。過去本部施行多項全國第一例手術,如肝臟切除、開心手術、腎臟移植、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連體嬰分割…等,也完成世界首例顱內巨型硬腦膜動脈畸形栓塞手術,未來將秉持此優良傳統,繼續提供國人優質的健康照護。

【台大外科的特色】
承襲優良傳統,維持高超的醫術,重視教學、學術及醫病倫理,持續研究與創新,培育台灣外科醫界菁英之搖籃,並位居台灣外科龍頭地位。

【結語】
外科是一門具有挑戰性的科學與藝術。因社會環境變遷及價值觀改變,影響年輕醫師投入此一高風險職業的意願,本部將秉持一貫優良傳統,力求教學、研究、服務三方面均衡發展,提供住院醫師良好學習環境,以培養台灣外科未來領導人為己任。在前人奠定的根基之上,多方面深入研究,積極開創外科嶄新治療方向,進而提昇全國外科教育、研究、治療之水準,與國際並駕齊驅。
 
中文網站
 
單位名稱
Surgery
Chinese Name
外科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