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41584691755.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在全國各文學院中,本校文學院歷史最為悠久,研究範疇最多,十四個系所、學位學程中,或屬於傳統人文學,或屬於外國語文領域,或屬於藝術相關領域,豐富而多元。

文學院教師素重研究著述,量多質精,久為士林稱道。出版品方面,除全院性之《臺大文史哲學報》外,各系所大多編印有專業之學術刊物並定期出版,如《臺大中文學報》、《中外文學》季刊、《臺大歷史學報》、《國立臺灣大學哲學論評》、《考古人類學刊》、《圖書資訊學刊》、《臺大日本語文研究》、《戲劇研究》、《美術史研究集刊》、《臺大佛學研究》、《臺灣文學研究集刊》和 NTU Studies in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等。中文系與歷史系並聯合出版《國立臺灣大學文史叢刊》。


目標
全力發展人文教育與研究並發揚人文價值,乃文學院相傳的努力目標。具體而言,本院有以下幾重使命。首先,我們有培養人文人才的責任。知識的創新,思想的煥發,教育的改善,文化生活的豐富,精神生活的提升,都是臺灣永續發展路途中必須追求的目標。作為臺灣最重要綜合性大學的文學院,本院有責任為社會提供素質良好且具創造力的人文人才。其次,本院負有學術發展的使命。進行研究、著書立說是本院教師的本分之一,這些工作是新知識、新見解的重要源頭。本院的另一任務是提升全校同學的人文認識與素養。除了文學院自身的教育,我們還為學校提供大量的共同課程和通識課程。這項工作,即能為臺大培養具有人文視野的人才,也有助於強化臺灣的文化體質。本院將為達成這些使命而不斷努力。

 
中文網站
 
單位名稱
College of Liberal Arts
Chinese Name
文學院
 
單位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