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40115663701.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創立於1928年,至今八十餘年。位置主要在文學院二樓東側。本系始自日本殖民政府所設置的臺北帝國大學文政學部史學科,是臺灣第一個大學歷史學教研機構。至1945年日本戰敗,臺北帝大史學科階段雖只歷17年,但中國史、西洋史與日本史領域皆有名師坐鎮,已具規模。1945年11月,本系改制為臺灣大學史學系,後再更名為歷史學系。在此政權交替之際,原史學科教員離臺返日,一批由中國大陸渡海來臺的史學家至本系任教。這批史學家成為一時之選的優秀學者,將近代中國的史學方法與成果移植至臺灣,成為本系的珍貴傳統。

 
50年代的外在局勢對學術發展有諸多不利,本系靠名師坐鎮,在尚稱安定的環境展開教研活動,並謹守學術分寸。60年代後期,開始有海外留學歸來的學者投入教師陣營,本系也開辦博士班培育高級教研人才,這些都為臺灣史學界注入新能量,並開創新領域。於此同時,國內歷史系所亦競相設立,各有其特色與優勢,與本系既相互合作又良性競爭,促使臺灣史學有了新的榮景。

 
戰後以來,中國大陸史家渡海來臺,本系在中國史與西洋史領域,名家輩出。本系一直是中國史研究的重鎮,但西洋史研究則因受外在環境限制,多年來較難大幅開展。自上世紀80年代中期後,本系受益於臺灣政經環境改善的外在條件,史學研究更趨多元化。在西洋史(以歐洲史為主)領域,師資大幅擴充,且是自歐美學成歸國的傑出學者。圖書資源也是國內首屈一指。另一獲長足發展的是臺灣史,本系是臺灣首先開設臺灣史課程的大學歷史系。80年代後期以來,因外在環境的改善與學生興趣的提升,臺灣史研究蓬勃發展,與中國史、西洋史鼎足而立。邁入二十一世紀,研究氣象日新月異,本系也重視亞洲史研究,成果指日可待。


本系設有學士班、碩士班及博士班。碩士班與博士班分別設立於1957、1967年,皆為國內歷史教育機構之創舉,目前採系所合一的制度。本系目前專任教師約三十名。本系強調中國史、世界史與臺灣史三大領域均衡發展。現況則是中國史之教師約佔一半,另一半則分屬臺灣史與世界史(以歐洲史為主)。
 
單位名稱
History
Chinese Name
歷史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