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40116052804.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近年來臺灣文學研究已成為重要學門,在臺大文學院努力推動與各界殷切期許下,民國九十三學年度開始,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碩士班正式成立,博士班則經教育部核定通過,於九十九學年度起開始招生。本所成立之基本理念與認知有五大項:

一、「臺灣文學」是數百年來「臺灣經驗」的寶藏
臺灣在原住民墾殖之外,歷經荷蘭、明鄭之開拓,後經滿清收歸版圖,復於甲午戰後,割讓日本;及至抗戰勝利,甫得光復,又逢臺海戰爭,國民政府遷臺,延續中華民國與中華文化命脈於此。「臺灣文學」反映、累聚此四百年以上之「臺灣經驗」,可謂彌足珍貴,值得深入研究。

二、「臺灣文學」已成專門的研究領域
「臺灣文學」內容豐富,包含原住民口傳文學與文化、明清時期之古典文學、日治時期兼納中文與日文之新舊文學,以及一九四九年以後,受歐美思潮影響的現代文學、反思本土精神的鄉土文學,並有持續不輟之古典文學創作,可說包羅萬象,兼納多種語言與文化。
「臺灣文學」雖吸收中國大陸、日本、歐美文學與文化之養分,但不為所限,在文學典範、美感規律,以及反映之社會經驗與價值信念,乃至表現手法與形式,皆已自成體系,形成獨特之內涵與風格,並不斷轉化創新。是故欲研究「臺灣文學」,必須以專門之學科看待,加以研究探索,拓展人文學科研究的新方向。

三、當前教育與社會的需要
半世紀以來,臺灣社會的語文教育、文學環境,皆以中國文學傳統為主流,間亦關注並選錄切合臺灣社會的「臺灣文學」作品。而隨著近年來「臺灣文學」日益受到重視,「臺灣文學」也已成為當今語文教育、母語教育的重要內容,具有社會文化的核心價值。是故,不論是創作者、批評家、編輯等,以及在媒體、出版社、文學期刊、文化中心、圖書館等等處所的工作者,往往皆需接受有關「臺灣文學」之教育;熟悉「臺灣文學」之研究成果,始能有效發揮作用。因而於此際成立「臺灣文學」研究所,正足以擔負起語文教育與啟導社會文化的功能。

四、國際學界日益重視「臺灣文學」
基於「臺灣文學」獨特之性質,國際學界,尤其日、美、英、德等國,逐漸視為專門領域來從事研究、教學與譯介推廣。例如東京大學、御茶水、九州大學、天理大學等校之研究與教學;加州大學系統、哥倫比亞大學、德州大學、華盛頓大學等校經常舉辦相關國際會議與譯介臺灣文學作品;英國倫敦亞非學院設有臺灣研究課;德國則在潑洪(Bochum)魯爾大學(Ruhr University)設有「臺灣文化與文學研究組」;有關臺灣作家作品的譯介與研究,在英、法、捷克、美、澳洲、日本等地,已日漸興盛。面對如學術界之盛況,台灣學界自然不能缺席,而應及時掌握此國際趨勢,設立「臺灣文學」研究所。

五、臺灣大學是創作與研究台灣文學的重鎮
本校自日治時期創校各階段以來,人文薈萃,文風鼎盛。出身臺大之作家如賴和、楊雲萍、黃得時、臺靜農、夏濟安、白先勇、王文興、余光中、林文月等,皆為文壇大家;臺大師生創辦《文學雜誌》、《現代文學》,以迄至今依然盛行的《中外文學》,不僅與歷來「臺灣文學」各階段的創作、推動、發展,介入最深,影響最廣,也形成豐富之典藏,累聚為珍貴之研究資料庫。而本校文學院各系所之師資與課程,亦可相互支援,凝聚為與「臺灣文學」直接相關的堅強陣容;則本所成立之後,不論就「臺灣文學」在國際與國內的學術發展,或在國語文與母語教學相關人才之培育,以及在整體的社會藝文活動的推動和文化的發展等等方面,必將發揮巨大影響力,而有所貢獻。
 
單位名稱
Taiwan Literature
Chinese Name
臺灣文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