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41244458323.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臺大的教育目標是在培養具備健全品格,堅實學問,社會關懷與全球視野的社會中堅及領導人才,以增進國家與人類福祉。本系除了全方位的配合以外,主要著重數學專業的訓練。

數學不但是人類抽象思考的結晶,更是各種科學與工程發展所不可或缺的基礎。數學能力的提昇,對於從事各種行業,特別是高深研究均有重要的幫助。所以本校以1929年臺北帝國大學(臺大前身)所設立之「數學教室」圖書為基礎,於1946年成立臺大數學系,為臺灣培育具數理能力及嚴謹推理能力的數學/科學人才,並為全校相關科系開設基本數學課程。

數學系也持續培植研究人才,推動數學研究。早期除了有大量學生赴美歐深造外,本系於1960年設立數學研究所碩士班,1976年設立數學研究所博士班,開始深耕數學研究及教學人才。另外,1964年在陳省身院士推動下,舉辦長達7年的暑期科學研討會。1965年國科會數學研究推動中心成立並設址於臺大。影響所及,國外知名大學學者紛紛來數學系講學。歷經一甲子的經營,本系培育了許多世界知名的數學家與統計學家,產生了八位中央研究院院士。在各種行業表現優異的系友,亦比比皆是。

為了在新世紀打造第一流的臺灣數學教學與研究環境。本系除配合臺大之整體學生教育目標,更協助學生能具備數理相關的核心能力,包括數學分析、代數與數論、幾何與拓樸、計算數學、機率與金融數學、統計科學、離散數學,並希望學生具備應用計算工具、獨立研究與撰寫論文的能力。目前本系的研究群計有:交換代數、非交換代數、數論與密碼學、幾何與拓樸、偏微分方程、計算與應用數學、統計科學等。本系更於2010年底遷入全新的天文數學大樓,除了堅強的師資,也擁有全國最大的數學圖書館,並提供最新的各種軟硬體設施。

在研究資源方面,臺灣大學於2006年成立臺大數學科學中心(TIMS), 在前後中心主任林長壽院士、于靖院士的領導下,打造國際性的數學研究平臺。2004年起,本系開始參與設立國家理論科學研究中心(NCTS)數學組臺北辦公室,2015年1月,NCTS更以本系為執行單位。另外,為了持續與其他科學領域對話,推動跨領域合作。臺灣大學於2011年4月,成立臺大理論科學研究中心(CASTS)。本系並於2013年5月,成立獨立運作之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IAMS),培育應用數學與統計科學的高級人才。
 
單位名稱
Mathematics
Chinese Name
數學系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