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81891814363.PNG picture
 
中文簡介
分子醫學研究所於1992年奉准成立,是一個跨科系的研究單位,我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有關生物醫學領域之分子機轉的研究,包括基因與蛋白質的調控、形態發生的分子機轉、訊息傳遞和細胞生長的關係,以及癌症和遺傳疾病等方面的問題。因此,希望藉由整合分子生物學、生理學、生物化學、遺傳學、免疫學,及結構生物學等領域的知識進行基礎生物及醫學研究,進而解決生命科學及臨床醫學上的問題。
學制及課程規劃
本所設有博士班與碩士班,目的是在於訓練學生對於科學問題,不僅能有全方位的邏輯思考,還能對特定重要的生物醫學問題做深度的探討,以培養具有獨立研究能力的科學人才。因此,修業課程除了必修的論文研究、專題討論、分子生物學與實驗外,為了增進學生科學英語能力,分子生物學及期刊論文討論課程均全程用英語教學,並鼓勵學生修習醫學院其他系所開的課程,如酵素動力學、免疫學和臨床醫學概論等。
為配合教育部所倡議的終生學習及落實高等教育迴流體系,本所自2003年招收在職進修碩士專班,以提供在職人員進修分子生物學及分子醫學的管道,主修遺傳諮詢,提供目前從事諮詢員工作的人之再進修管道,或使有意從事遺傳諮詢的人,能從基礎分子生物學、基因體醫學、諮商理論技巧,獲得豐富相關教育,除基礎課程以外,亦安排醫院門診實習及實驗室實習,在總實習時數300小時以上的紮實訓練下,學生未來得以專業角色提供諮詢者所需的服務,進而提昇國內醫療服務品質。

未來展望
1. 加強與臨床醫學跨領域教學與研究合作。
2. 成為台灣頂尖及世界一流的分子醫學研究教學單位。
 
 
單位名稱
Molecular Medicine
Chinese Name
分子醫學研究所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