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2_163325.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學系概況】
本系為我國第一個提供職能治療師養成教育的單位,目前也是全臺唯一具有完整職能治療教育,包含大學部、碩士班與博士班的學系。本系的前身為臺灣大學復健醫學系職能治療組,成立於民國59年,民國81年8月獨立設為職能治療學系,於91學年度成立研究所碩士班,並於96學年度成立研究所博士班。目前有教師11名、大學部學生約165人、碩士班學生約26人、博士班學生約18人。畢業生超過1200人,在海內外許多知名學校擔任教職、學公會理事長、理監事及醫療機構單位主管等重要職位,對臺灣的職能治療專業發展有深遠影響。

【師資】
本系的專任教師目前包含教授4位、副教授5位及助理教授2位。師資專長涵蓋生理障礙、心理障礙、兒童發展障礙、長期照護、視覺復健等領域,精專之臨床實務包括急性醫療、復健醫療至長期照護與社區服務體系,並以實證基礎為導向,以期結合理論、實務與研究於一體,其中半數以上教師更曾獲得本校的教學傑出或教學優良獎項,因此對學生可以提供完整而優質之職能治療教育。

【專業簡介】
職能治療是以「全人」的角度,即同時注重個案的生理、心理、社會層面,透過有「意義」與「目的性」的活動,促進個案功能的提升、恢復及預防失能,也可藉由環境的調整、選擇適當輔具或教導代償方法,讓個案能順利從事對他們有意義的活動,以提昇個案的日常生活、工作及休閒娛樂的生活適應力及生活品質。職能治療的對象則包括因生理、心理及社會功能障礙、發展遲緩、學習障礙、老化或因不當社會文化環境使其日常能力受限者。

【未來展望】
職能治療是健康照護體系不可或缺的專業,服務對象年齡從新生兒到老年人。在幼兒族群方面,現代父母對於育兒的意識抬頭,非常重視小孩的發展,職能治療的服務範圍,橫跨一般兒童的潛能開發到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療育,就業市場除了臺灣本土,近幾年,也拓及對岸、東南亞等早期療育專業尚未成熟,亟需專業人才的地區,因此,本專業在幼兒領域的就業市場以及發展機會非常龐大。在成人族群方面,職能治療師不只提供醫療體系之復健服務,更能夠針對個人設計最適合的治療方式、規劃健康生活型態,以幫助個案預防與減低老化和失能所帶來的衝擊。此外,近年來政府大力推行的長照政策及重視身心障礙者之權益,更使教育、勞政、社會福利等體系的職治人才需求日增,例如居家職能治療所、長期照顧機構、學校體系、職業重建單位、精神復健機構等,都是新興的服務場所。臺灣社會人口越趨老化,再加上現代人更重視生活品質的情況下,職能治療應用的範圍越來越廣,是相當具發展潛力的專業。
 
 
單位名稱
Occupational Therapy
Chinese Name
職能治療學系所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