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230.jpg picture
 
中文簡介
臺大醫院有關復健的教學始於1958年美籍物理治療師來台,協助小兒麻痺復健指導。臺大醫院於1963年設立「物理治療復健部」,為台灣最早之正式復健臨床服務與教學機構。1987年於醫學院另設立醫學院「復健科」;1981年台大醫院「物理治療復健部」更名「復健科」。1991年台大醫院改制為醫學中心,再更名為台大醫院「復健部」迄今。

多年來台大醫院復健部提供台灣最好的復健門診與住院臨床服務,包括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義肢裝具等。並扮演整合復健醫師、病人、治療師來促進殘障病患的功能恢復。每年有超過45,000名病患來就診,大部分都是因為中風、腦傷、脊髓損傷、外傷、運動傷害或其他有關的病痛而來。目前病房有60床病床,提供急性病房或其他醫療機構轉床繼續復健之用。

台大醫學院復健科在教學方面,主要提供醫學系五至七年級學生之復健醫學及復健醫學臨床實習(丙)之課程,以及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與聽力學系(所)學生至本科臨床實習。住院醫師之訓練方面,以培育復健專科醫師為主。住院醫師跟隨主治醫師輪訓門診、住院、照會與檢查,此外還有晨會、住院個案討論會、跨領域討論會等及周一下午住院醫師核心訓練等教學課程。每月除寒暑假,至少舉辦一次特別演講。住院醫師訓練期間,可依其志願,申請至骨科部、小兒部、麻醉部、老年醫學部、神經科或外院復健科、國外復健部等1至2個月,擴展學習領域。

本科素有相當優良的臨床與基礎研究傳統,載許多國際優良的期刊上每年都發表許多文獻。舉例來說,在臨床上超音波彈性造影之系列臨床研究,發表於影像醫學最好的Radiology期刊,在基礎研究方面,對於物理因子,例如超音波、震波、電學等之生物效應亦有許多發表。

本科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復健醫療機構,提供最優質的臨床教學、服務與研究。此外,本科對國家社會亦有許多卓越的貢獻,包括:推動全國復健醫學教育、培養國內外復健醫療專業人才、國際健康與身心障礙分類系統(ICF)鑑定、推展心肺復健、兒童早期療育,擔任殘障體育運動會之評審委員會委員,與長照政策制定。此外,本科在骨骼肌肉超音波的專業與研究能力,每年亦吸引絡繹不絕的國外醫師來本科學習。

未來將朝向硬體設施之擴充與重整、復健醫學次專科的發展、復健醫療早期介入與普及化來努力。
 
中文網站
 
單位名稱
Physical Medicine and Rehabilitation
Chinese Name
復健科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