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簡介
檢驗醫學是近代醫學上重要之科學,在浩瀚的醫學領域中,能提供可靠的客觀資料,來證實或排除某種診斷,指引及監測醫療,評估疾病之嚴重度及預後,還可用來發現病案或篩檢出險向因素,得以預防及早期治療重大全身性疾病,以促進健康。在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前,本校附設醫院並無此科,各種檢驗由臨床各科各自設檢查室來執行,其作業通常由各科新進醫師擔任。

本校於西元1956年8月正式成立臺大醫學院實驗診斷科及醫事技術學系,負起服務病患、教育醫學系及醫事技術學系學生之三重任務。1994年實驗診斷科改名為檢驗醫學科。(醫事技術學系於2005年改名為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學系。)

檢驗醫學科在附設醫院之編制上目前分為生化檢驗組,血液檢驗組,細菌檢驗組,病毒檢驗組,輸血暨移植檢驗組,緊急檢驗組,臨床鏡檢暨細胞學組,抽血、心電圖檢驗組以及分子、免疫暨品管組。

本科之師資、設備完備,足以領導附設醫院檢驗醫學部之醫檢師,且可提供附設醫院醫師專業諮詢,並足以教育本校醫學生之檢驗醫學知識,為台灣培養優秀的檢驗醫學人才。
 
 
單位名稱
Laboratory Medicine
Chinese Name
檢驗醫學科
 
單位主管
隸屬單位